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zhoujun-nj 的博客

平平淡淡才是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老船长  

2010-06-24 15:48:3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 我顶着灼热的阳光,大步地走上了码头。在码头上,我一眼看见了老船长和船员们在

一起洗船。只见他拿着拖把,赤着双脚,跟着水龙头来回地拖洗着;汗水浸透了汗衫,一

颗颗汗珠从头上滴落下来。我走了过去,喊了声:"张伯伯,您好!”他抬起头用手抹了下

脑门上的汗珠说:“唔,你来啦,到上面凉快凉快去。”说完就又跟上水龙头拖洗起来。

    老船长的个子不高也不太矮,饱经风霜的脸上刻满了皱纹,一双有着老茧的手布满了青筋

眼光很锐利,一口的合肥话,讲起来“鸡,子"洗,死”的分不清,对待同志有点像热水瓶,

外表冷,内心却很热。船员们都很尊敬地喊他“老头子”。

    我在楼上凉快了一会,就见老船长一手拿着毛巾揩汗,一手端着一杯凉开水走过来,并把

凉开水递给了我。我不等他开口就说:“张伯伯,明天我跟船上去,行吗?”他点了点头,说

好嘛,接着又下楼开会去了。

     晚上我和船员们睡在上层甲板上。天空布满了星星,江风阵阵吹来,暑气全消;对面浦口灯

光点点,像一串明珠点缀在扬子江上。好动的年轻在一块说着,笑着,唱着闹着;而老船员们却

在一块消遣地抽着烟,喝着茶,聊着天。不知哪个小伙子忽然说:老船长您62岁了,怎么还不

退休啊?“是啊,您都过了退休年龄了,怎么还不退休啊?”一些年轻的船员们都附和着问。

老船长喝了口茶说:“怎么嫌我老了?”他抽了口烟又接着说:“你们这些娃娃们可真不知道

我们老头子的心思啊!在过去旧社会,只要一到五十开外,说不定那天就会被老板一脚踢开,

身体要是不好,老早就叫你卷铺盖滚蛋了,那时候船员们都流传着:一到老,就踢跑,这么

一句话,至于退休拿养老金那是做梦都不敢想的事。可现在有公休,有医院,生活福利样样

照顾到。和过去比真是一个天一个地啊!(未完待续,写于1964年9月22日)老船长 - 荷花清香 - zhoujun-nj 的博客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